写手一枚,偶然搞搞日翻,一辈子馋喵的身子
混迹网站晋江:http://www.jjwxc.net/oneauthor.php?authorid=324085
POPO地址:http://www.popo.tw/users/eyesice
混劍三,家教,特傳,因聿,沉月,遊戲王等圈子

【日版小说翻译】《灰姑娘是什么啊》(十四)搜家

“好!”

这一天,我从早上开始就很兴奋。

因为我要搜家了。所谓搜家……就是搜索自己的房间。

总之,先从身边开始调查吧!

要问为什么的话,那是因为听莉莉娅说,婭露提莉爾似乎有写日记。日记……可是非常有用的东西啊!

它会帮助我去了解婭露提莉爾看到了什么,想到了什么!

但是,目光所及的地方并没有看到日记之类的东西。

写字台的书架和抽屉……梳妆台和床头柜的小抽屉,基本上来说,婭露提莉爾要想隐藏什么,我认为只有这三个地方了。因为其他地方都会有侍女们频繁地进出。

作为公主大人,基本上是没什么私人空间可言的。

“这样的打扮,是要做什么吗?”

今天的我,是简朴的围裙装打扮。想象一下不可思议之国的爱丽丝的形象就能明白了。这样朴素的衣服,当然是为了找东西啊!

相比起平时的穿着,蕾丝和皱褶减少了七成,非常便于活动。但是,因为豪华的蕾丝花边和用真正宝石缝制而成的衣服是身份的高度和权威的象征,所以过于朴素的打扮会让人觉得不可思议吧。

“想稍微整理一下书房。”

原本就打算要大扫除,干脆就这么办吧!反正我是这么想的。

一开始,当我思考可以藏东西的地方时,首先想到的是床的周围。因为床下面可以很好地隐藏各种各样的东西。

但是,豪华的公主床下面,里面什么都没有。其实只要好好想一下就能想到,这个地方每天都会换床单,打扫卫生,是不适合用来藏东西的。

所以接下来的目标就是书房了。

说是书房,其藏书量却能与迷你图书馆的藏书媲美。

那是曾经的我待的时间最多的场所,可以说是唯一反应了我本人意志的地方。在莉莉娅的记忆里,没有任何东西想要的我唯一说过想要的东西就是“书”。

只要看到书架,就能充分了解那个人了。……我住的房间的书架,全是法语的辞典和料理相关的外文书以及自己参与了一点监修的点心书和……工作相关的书。

除了偶然会买的旅行杂志,喜欢的小说全都是从图书馆借的。最近的图书馆虽然会根据星期而开放,但是因为会工作到晚上所以非常便利。

(这么一说,会是谁帮我处理我的物品呢?……而且,会有葬礼吗?)

我的双亲已经去世了,本身又没有兄弟姐妹。因为父母的婚姻不被认同,所以连类似于亲人的亲戚都没有。现在并没有交往深入到谈婚论嫁的人,虽然也有关系好的朋友和工作上的熟人……但熟悉到那种程度的话就有点指望不了了,人际关系这么浅薄自己都觉得很抱歉。

(如果,认真思考的话,应该是匂坂前辈夫妇了吧……啊,但是,这种事公司会帮忙吗?)

现在好好想想,像我这种无依无靠的身世,当初就应该考虑一下要留点什么。留下遗言或者是其他什么东西之类的。

因为是没想到会变成这样吧。

我想起了那些亲近的人们的脸……已经再也见不到的人们。

然后,想起了喜欢的两个工作单位和有着烤箱的让我自傲的厨房,回想起了北海道的……那个生育我的家。

……都是已经回不去的地方了。

因为一直都在想着要把握现状,习惯这里,所以变得没有时间去好好地回忆那边的事了。总觉得……有点悲伤呢。

“请问有什么问题吗?妃殿下。”

“没事……这里被整理得很漂亮呢!”

我重新注意到了莉莉娅的声音。

“因为妃殿下不会去弄脏或者弄乱东西。”

这间书房的书,是按类别分类的。因为有各式各样大小不一的书,原本以为会很杂乱,结果都被整理得很好。

也有整理好的藏书目录,因为是婭露提莉爾制作的……似乎已经读了一半以上的书了。

“……虽然有点自卖自夸,但光看这个就觉得好厉害啊。”

“这是当然的。不过,妃殿下都把它隐藏了起来。”

“咦?为什么?”

“因为这些已经远远超过了妃殿下所要学的水平了……当然,说的并不是教养水平,而是指那一块。”

莉莉娅指了指后面的书架。

“不是教养水平的?”

“那些都是大学的学生们会读的书。”

“……有这么聪明吗?”

“教授有推荐过您将来可以考虑入读大学。如果按照现在这样学习下去的话,是有入学的可能性的。”

“……抱歉,恐怕,现在已经不行了。”

虽然知识还在某处沉睡着,但如果真的去考试的话恐怕是不行的。而且,我早在十年前就已经毕业了,读的还是私立的家政课!我与政治和经济是完全无缘的!

“没关系的。知道妃殿下学习到这种程度的只有教授,其他人并不知道。”

“王太子殿下也是吗?”

“殿下并没有进来过这边的书房……教授也说过要保密。”

“但是,不是会有买书的记录什么的……”

那个王太子殿下会看到吧,我想表达的就是这个意思。

“因为那边的书大部分都是妃殿下自己的手抄本……”

“……手抄本的话,不是应该会有原本的吗?”

所以,从那里开始就暴露了吧。

“是从教授那借来抄写的……这部分的事,教授应该也没有向殿下汇报。”

“为什么?”

“……因为并不希望看到妃殿下追求学问到那个程度。”

“……对于谁来说?”

“几乎所有人都这么说。”

这句话里面包含了很多东西。

不过也是,这边女性的首要任务就是生孩子呢。生于身份高贵的家庭里就更是如此。

只有血脉延续下去了……从而,才能守护好这个家。那可是最重要的职责。

对于男性来说,我作为孩子的母亲只要聪明到不至于羞于见人的程度就可以了。要是知识渊博,在别人说话的时候插嘴就不好了。

“……莉莉娅还知道什么?爱丽丝和茱莉婭和米莲蒂她们也知道吗?”

“她们不知道,知道的只有我和艾露魯西婭了。”

“艾露魯西婭……为什么?”

“因为她会帮忙抄写手稿。对于旧语和古语,艾露魯西婭多少能看懂一点……毕竟那些孩子们的学问都不高。而艾露魯西婭,则是因为有堂兄弟在图书寮工作……他教过她很多关于图书制作的知识。”

“原来如此。”

真是意外的特技呢。

话虽如此,居然连学习的事都必须隐藏起来,这日子过得还真辛苦啊。

“这么说来,那三个人都在干什么呢?”

“在确认缝补的东西和服装……没关系的,那是那些孩子们最喜欢的工作。”

“是这样的吗?”

“是的。只要是服装的事情那些孩子们就会做上好几个小时呢。”

“……都交给你安排了。”

虽然不是没有爱好,但还是比不上这份热情啊。

看来,那些孩子们会选择真正适合自己的工作呢。

“……这边的是故事书?”

“是的,基本都是小说……流行小说之类的,然后是恋爱小说之类的……因为妃殿下喜欢的书很出名,所以娘家那边会定期把新作送过来。”

“原来……”

几乎都是用线装订而成的薄纸本,纸质也不是很好,但是,册子的数量非常多。这个,看起来就像杂志呢。

看来这里的印刷技术并不是那么发达,这个是活字排版吗?还是像江户时代那样是用木头雕刻而成的?总之不像是手写的。

“然后公主殿下喜欢的是,这个。”

莉莉娅手上拿着的册子是一本封面是水蓝色的名字叫《空之瞳》的书。

“连爱好,都知道了啊……”

“因为您读了好几遍呢……因此还特意告知了娘家,让人把这个系列的全部送了过来。”

“哎~?这个一共有多少本?”

“至今为止我想大概有50本了吧。”

“……呃,还没完结?”

“因为是剧情跌宕起伏波澜壮阔的罗曼史爱情小说。”

“是怎样的故事?”

“讲述的是统一帝国的王子的青梅竹马,身为贫穷贵族的公主殿下被流放到了异国,几经波折之后与那个国家的王结成连理,后来又被其他国家囚禁,卷入了战争,被当作奴隶卖入了沙漠之王的后宫里,这样的故事。”

……总觉得好像能明白是什么了。

就像法国作家所写的那本《安琪莉可》之类的吧。(原文:フランスの作家の書いたアンジェリーク,我觉得《安琪莉可》大家应该知道是什么,但是这个出处是不是有哪里不太对?)就是那个文库本超过了二十本在历史的长河中被称之为罗曼史杰作的作品!我在法国的时候还在电视上看过年终的电影特辑。

“这个,再读一次吧。”

“那么,我把它放到那里吧。”

有空的时候就坐在椅子上悠闲地读书吧。

因为拔出了《空之瞳》的箱子,被抽出来的地方的背板上贴着一本薄薄的册子。难道是,发现了隐藏的东西?!虽然我是这么想的,不过那应该是《空之瞳》的外传。因为是从箱子里掉落下来的,所以我把它塞回箱子里了。

“啊,找到了,是日记。”

在最下层的角落里,和好几本书放在了一起。

很好!这次总算能找到些什么线索了!就在我这么想的时候……

“请问有什么问题吗?”

“……没有,什么事都没有。”

……完全派不上用场。

原本以为可以从至今为止的各种事实中了解到什么……结果这枯燥无味的记述瞬间就让我哭了。

作为例子,把某天的日记摘录下来给大家看看吧。

 

○月△日 晴天

7:00 起床

8:00 吃早餐

9:00 谒见

10:00 学习(历史)

12:30 午餐礼仪

14:00 学习(跳舞・法律)

17:00 刺绣

19:00 吃晚餐

20:00 就寝

跟艾丽尔夫人学习送给王太子殿下的手帕的刺绣。

历史 库罗伊亚平原之战一章

跳舞 华尔兹

法律 关于成文法

 

诸如此类的对于当天的行动或者是学习记录或者是别的什么都是直接一句话带过。

一般来说,所谓的日记不就是用来写不能告诉别人的想法的东西吗……反正我是这么认为的。而这个,只是单纯的行动记录而已。

因为知道了婭露提莉爾的学习记录和做了什么,想要追溯回去的话说方便确实很方便。外出的事好像也有写着。

(但是,还是有点……)

这和我期待的东西并不一样。

(我要的并不是这种东西啦!)

然后,和日记放在一起的还有学习笔记。

这个倒是做得很好。写得和参考书似的。这个以后可以用来悄悄地学习。

漂亮的用蓝色墨水书写的文字非常工整,带着点圆润感特别像女孩子会写的字。

“……啊。”

在学习笔记所在的架子的空隙里……把笔记取出时捆着的信也一起滑落了出来。

(这是什么?)

那是用褪色的蓝色绳子绑着的一捆卡片。连同信封在内全部捆在了一起。

这些全都是,从王太子殿下那收到的卡片。

并没有写什么特别的内容。

应该是礼物附带的卡片吧。诸如“祝你生日快乐”或者是“这是埃尔组纳的特产”之类的……真的,只有潦草的一句话。

……最旧的是八年前的,而最近的则是三个月前。

(什么嘛……)

我不禁有点开心地笑了笑。

也许只是礼节性的东西,但也不是什么都没有嘛。

蓝色墨水书写的文字,因为内容简洁读起来很容易理解。

这大概,是本人写的吧。如果是代笔的话应该还会再写点什么的。

我用手指轻轻地摸索着上面的文字。

婭露提莉爾应该也有写卡片做回礼吧?

(去做之前的红茶的回礼吧!)

虽然马上就写好了感谢用的卡片,但是,我寻思着要不要再做一份点心比较好?

(嗯……不想失败的话,只能选择曲奇了吧?)

首先是普通的黄油味,然后是加入了大颗的葡萄干的,之后是之前品尝过的红茶味。

做很多,然后在喝茶的时候大家一起慢慢地品尝好像也不错。

嗯,就这么办吧!

一想到要做点心,原本因为要面对的事而郁闷的心情一下子就变轻松了。我认为点心有让人心情愉快的效果。

“莉莉娅。”

“是?”

“我要做曲奇,我想借用一下厨房。”

“………………冒昧地问一句,请问您会做曲奇吗?”

“……大概会吧。”

“………………我明白了。”

莉莉娅的眼神多少有些怀疑,但是,也许是想到之前做鸡汤的事吧。

我没想到她这么轻易就答应了,也许是因为做点心作为贵族女性的兴趣来说并不是什么大问题吧。因为不能进入厨房,所以烤制东西必须交给厨师来做。

“妃殿下。”

“怎么啦?”

“只要是妃殿下所希望的,我都会尽量实现,但是,请无论如何,都不要一个人行动。”

“好的。”

那是当然的,我一边点头一边回答道。

这时的我并不知道莉莉娅到底在恐惧着什么。

 

+++++++++++++++++++++++++++++++

话说那本《空之瞳》,真的不是故事的女主在开拓世界版图吗?能写五十本这么多,世界都快被他征服了吧……

 

老实说,我就是暂时不想动脑子才把写文换成了翻译,结果一打开翻译用的文档我就开始困,关上之后又特别精神,这到底是什么条件反射啊……_(:зゝ∠)_

以及作者,求求你了,别再出新人物了,想名字真的好痛苦啊呜呜呜呜呜呜呜(好吧,我知道是不可能的)

 
评论(2)
热度(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