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手一枚,偶然搞搞日翻,一辈子馋喵的身子
混迹网站晋江:http://www.jjwxc.net/oneauthor.php?authorid=324085
POPO地址:http://www.popo.tw/users/eyesice
混劍三,家教,特傳,因聿,沉月,遊戲王等圈子

【日版小说翻译】《灰姑娘是什么啊》(八)报告书

犯人,被告知是厨房里负责做汤的厨师。

 

(是否真的是这样我就不清楚了)

 

用探案类电视剧的话来说,就是『因嫌疑人死亡所以不再起诉』。

 

是的,他已经死了。

 

在艾露鲁西娅倒下引起骚动的时候似乎还在,但之后就不见了踪影,然后被发现时已经没有了呼吸。

 

似乎是中了和艾露鲁西娅一样的毒。

 

(死人无法开口……)

 

虽然没有确切的证据证明他就是犯人,但从提交到我手中的报告书得知,艾路泽比鲁托的法官判定他为自杀。并且,就算今后继续展开调查,他是犯人的嫌疑也是最大。

 

无法证明他的清白,并且他是犯人的判断也很容易得出,即使没有确切的证据,但就情况来说已经充分说明了一切。

 

仅凭法官的一句话,他就被判定为犯人了。

 

简直就是,被献祭的羔羊。

 

毕竟死人是无法辩解的。

 

然后就是,周围人擅自推到他身上的一堆可疑的事。

 

报告书上还附上了很多周围人的证言。

 

例如他很穷。

例如他好赌。

然后是欠债。

经常说缺钱。

又说过我发财了之类的话……每一句都是废话。

 

这种事到处都有,明明就不是应该去特别怀疑的话。

但是,这种不足为奇的事要是一句接一句地堆积在一起的话,那他看起来像犯人也不是什么奇怪的事了。

更何况法官已经对外公宣了,那就更不用说了。

 

(这是鉆牛角尖了吧)

 

例如,就算那不是真相,对于死心眼的人来说那就是真相。

 

只要在上面随意添加上真实的东西就行了。

所以法官是真的觉得他是犯人,还是因为缺乏判定的证据才这么想的?

 

然后是另一份报告书,是我的护卫队提交上来的。

 

因为这里是艾路泽比鲁托领内,所以这份报告书并不是官方报告,只是非正式的文件而已。

 

报告者的名字是:纳杰克=拉杰=维拉=舒塔谢伯爵。

 

他是我的护卫队队长,同时也是有法官资格的人。

 

所谓的法官,是拥有裁判官与警察官权限的专门资格者。虽然都叫“维拉”,但严格来说“法官”和“维拉”是不对等的。

 

“维拉”是“学者”的意思,是指那些已经大学毕业的人。

 

因为大学毕业的人都能成为法官,所以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法官也被称为“维拉”了。

 

在这片大陆里,无论到哪个国家去,只要是得到“维拉”称号的人,都可以就职高级官职。没错,即使是原奴隶也一样。

 

听说北方大国的罗兰德帝国的宰相,就是原奴隶的“维拉”。

 

为什么大学毕业之后就能成为法律专家,我为此而感到不可思议,但在知道这边的大学构造之后我就明白了。这个世界里的大学,都是专业性非常强的学术机构,入学难,毕业更难。

 

虽说只要是未满三十岁的人在入学考试中合格的都能取得入学资格,但入学考试的范围非常广。考试科目为必修科目中的法律,历史,语言这三个。在历史考试中会被问及到统一帝国时代锌的精炼法,而语言的考试里则会涉及到第二帝国时代的经济问题,因此考试的人都要求要精通所有的领域。

 

根据年龄的不同,听说还是会有一位数的合格者的。

 

法律当然是因国而异的。一般被称为“大陆法”的是旧统一帝国法。大学学生要学习的是包括达迪尼亚王国在内的五大国家的全部法律。如果无法通过法律,历史,语言这三个必修科目的话,就不能进修专门课程,至于毕业就更是做梦了。

 

虽然也有作为上级教育机关的皇家学院,但无论在哪个国家里学生占有率过半都是贵族的皇家学院已经算是贵族的私有物了。虽然也有有名的私人学校,但也只限于国内通用而已。

 

不被地位,身份,权力所动摇,作为一座绝对权威的象牙塔,这,就是大学。

 

名副其实的实力主义。无论身份有多高,积累的金钱有多少,如果不能靠自己的力量在入学考试中及格的话,是不允许进入那里的。

 

顺便说一下,兰迪路王太子殿下已经取得了这个“维拉”的称号了。

 

现在,全大陆里拥有“维拉”称号的王子除他之外别无他人。要是继位了,那他就是历史上第一个拥有“维拉”称号的国王。

 

然后话又说回报告书。

理所当然地,舒塔谢伯的报告书肯定是专业的,但他的观点却与艾路泽比鲁托的法官不一样。

 

因此,即使是陈述相同的事,给人的印象也会不一样。

 

贫困农村的农民阶级都是一样的,在村子的酒吧里掷硬币玩飞镖,掷骰子赌博和打扑克都是村里男人们理所当然的兴趣。就算是打扑克输了也不过是三连败的程度,下个月的工资还是能赢回来的。

 

口中常说自己缺钱的人并不少见,虽然发财这个词多少让人有点在意,但举例来说吧,没有把新种出来的新薯放在村里的市场上卖而是拿到镇上直接卖的话价格就能翻倍……这对于农民阶级的他们来说可是挣大钱的事啊。

 

(凡事都有正反两面……)

 

并不是说正反位置的东西就会完全相反,就如同光照之下所看到的景色会发生变化一样,角度不同浮现出来的事实也会不一样。

 

(尽管真相只有一个,但看的人不同所看到的事也会不一样。)

 

毕竟能辩解的人已经不在了。

能为他反驳的人也不存在。

在没有证据的现在也只是根据情况来怀疑而已,但在不久之后,或许就会在他的行李中发现与他身份不符的巨款,或者是他使用过的毒药。

 

至于那些东西,是不是之后才被放进去的就不清楚了。

 

(……也或者,是真的与这件事有关也说不准。)

 

或许只是我疑心太重。或许只要放宽心地去相信这些情况证据就可以了。

 

明明有着那么多可疑的证据但我依然无法释怀,是因为他是负责汤品的厨师。

 

那份蛤仔汤虽然距离完美还稍有不足,但是,技术上是过关的。

 

蛤仔这东西只要按照它本身的味道去处理就很好吃了。又厚又大的蛤仔肉并没有煮过头非常松软。口感不会太硬也不会太生……火候掌控得刚刚好。

 

在没有煤气,微波炉和计时器的情况之下,他想必是直接用火来做汤的吧,所以我不觉得他除了做汤之外还能做别的事。

 

能做出那样的汤,应该是没别的余暇时间去做多余的事才对。

 

(做汤的地方旁边是烤箱,而炒菜的炉子也正对着面包窑……)

 

报告书上还记载了厨房调味料架子的位置。无论是哪一份报告书上附上的内容都非常详细,从艾路泽比鲁托法官那提交上来的那份更是连架子上摆放了什么都写得清清楚楚。都能看出书写人是什么性格了。

 

也许会认为只要是在厨房内工作的人投毒的机会就会很大,但做汤的地方,与炒菜的地方距离实在是太远了,而且中间还有面包窑隔着,当然,那边也有负责的人。

 

并没有证言说看到他在炒菜的炉子旁徘徊。

 

装盘后就更是不可能有机会了。虽说做好之后立刻就被运出去了,但也没有他靠近过那里的证言。

 

那时候,大概有十个以上的人在厨房里工作。负责监督全部工作的厨师长也说没见到谁在做可疑的事。

或许能力不是很高,但在把他视为犯人的法官面前还能消极地庇护自己的下属这一点,是值得称赞的。

 

(总感觉,乱七八糟的……)

 

需要思考的事一大堆的。

 

虽然也没想过什么都不想就这么混着过日子,但自从来到这里之后就感觉特别费脑子。

 

由于法官半强迫性地让他成为了犯人,于是艾路泽比鲁托公爵的立场也变得不那么好了……不如说,反而被视为是幕后真凶了。

 

(因为他家,祖祖代代,都是公爵家的农民……)

 

农民和领主的关系,就像自愿跟随的奴隶与主人。尽管不是奴隶的身份,但农民是不能违抗领主的命令的。

 

所以很自然就会认为,他是奉了公爵的命令才这么做的。

 

听说公爵曾多次请求过来澄清,但我的护卫队队长说这种借口是没用的,似乎还拒绝了给莉莉娅传话的请求。

 

(嗯,普通的话,会被怀疑……之类的,这不是当然的吗?)

 

但是,相反的我这次反而不觉得他有介入进来。

我不觉得他会用这么简单的手法来害我。

 

在艾路泽比鲁托的城堡里,在艾路泽比鲁托的厨师所做的菜里下毒……从中揪出的犯人……这真是容易理解的图表啊。

 

(有那种手段的人,我不觉得他会用这么简单的手法。)

 

如果是艾路泽比鲁托公爵的话,想出来的绝对是能够证明不是自己也不会让自己被怀疑的手段。

 

那个公爵就是个神经质的极端完美主义者。那种类型的人,应该非常执着于细节才对。

 

虽然凡事总有例外,但那个公爵绝对很注意细节。因为,调味料架上东西的清单是公爵亲自写的。

 

从两份报告书中得知的事实就是……艾露鲁西娅一倒下,我的护卫骑士们就立刻控制了这个城里的厨房,把我早饭剩下的菜和用剩下的材料全都检查了一遍。

材料本身似乎并没有异常,当然调味料也是。

 

检查出毒物的,是送到我房间里的盛着“炒青菜和炒众生口蘑”的盘子。

 

因为平底锅已经洗了,所以是在烹饪的时候混进去的,还是在烹调之后,在被搬运到我的房间的途中加进去的就不清楚了。

 

把“炒青菜和炒众生口蘑”从厨房运送到我房间的是艾露鲁西娅。看来侍女们是自己试毒自己运过来的那份的。

 

(毒药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呢?……是粉末状的……还是液体状的……)

 

有可能是在走廊擦身而过时加进去的吗?

 

关于毒药目前还在调查中,但上面写着也许是丽吉斯毒(リギス毒)。【所以谁能告诉我这是什么毒,真的不会翻_(:зゝ∠)_】

 

丽吉斯是花能镇痛,叶子具有镇定效果的药草。由于用途广泛,大多数家庭都会在院子里面种植丽吉斯,并且种着丽吉斯的盆栽一般都会作为女孩子的嫁妆的一部分。

 

然后,根据两个世纪之前名叫特里吉亚斯的有名的炼金术师留下的书介绍道,这种植物的根要是用特殊的精制法去精制的话,就会制造出可怕的毒药。液体只要一滴的分量,粉末只要小指大小的分量就能杀死十个成年人。

 

这个毒药最可怕的地方就是它不是立刻生效的。口服的话一段时间之内什么感觉都没有,当意识到的时候什么都迟了。已经无法吐出来了。

 

内脏融化,不久后就会死。听说尸体的皮肤会腐烂,过一段时间之后还会出现紫色的斑点。

 

(嗯……反正在不确定毒药是什么毒的情况之下基本都会说是丽吉斯毒。)

 

而真实的情况是,这种丽吉斯毒是梦幻的毒药。所谓“特殊的精制法”哪里都没有记录留下,只留下了毒药的功效和特里吉亚斯用死刑犯做实验的观察结果而已。

 

丽吉斯的根能煮来食用。感觉就像百合根,前几天吃饭还吃到过。顺便说一下,磨碎之后听说还能做外敷药。

 

那个到底是怎么做成毒药的真的是个谜啊。不过,药和毒本来就是表里一体的,这确实没什么好奇怪的。

 

(……也许是以艾露鲁西娅为目标,之类的?)

 

艾露鲁西娅有被杀害的理由吗?我这么思考着。

 

活泼又可爱的少女。听说她的剑术相当厉害,所以才会嘱咐在必要时成为我的盾。

但是,不管怎么思考,结果我都不觉得这与艾露鲁西娅是我的侍女这件事毫无关系。

 

++++++++++++++++++++++++++++++++++++++++++++++

我给大家看一下我翻译这篇的时候真实的心声——

如果是艾路泽比鲁托公爵的话,想出来的绝对是能够证明不是自己也不会让自己被怀疑的手段。【翻这章的时候我一度觉得女主高看了公爵,在我眼中公爵就是个傻……虽然肯定不完全是这么一回事,但小说后期男主几乎都是踩着公爵讽刺他的,所以我真的觉得女主真的高看了公爵的脑子】

 

那个公爵就是个神经质的极端完美主义者。【我觉得真不是……他要是真极端完美他就不会把你妈养死了】那种类型的人,应该非常执着于细节才对。

 

虽然凡事总有例外,但那个公爵绝对很注意细节。因为,调味料架上东西的清单是公爵亲自写的。【我觉得他这是怂(→_→)】

 

然后再说一下我对这章的见解。

其实我忘了实体书这部分作者有没有修改,不过应该是没修吧(由于第一本直接看的WEB版所以后来书到手后就随意翻了翻直接从第二本开始看的,有些内容可能看漏了)。我原本真的觉得只是个毒杀事件为什么要费那么长章节去说这么多,后来看最新到手的第三部发现,这或许才是真正的主线。

这个毒杀事件连同以前的某些旧案,似乎到后面女主十五岁了都还没有查清楚,这么想想,然后再回头看看这篇,作者你藏得好深啊……

 
评论(2)
热度(13)